English

从世界杯而来 离世界杯而去

——写在李宁退出国际体联之际
2000-12-11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王子江 我有话说

从世界杯而来,又离世界杯而去。1982年,在前南斯拉夫萨格勒布举行的世界杯赛上,他一人夺取了6块金牌,举世震惊。“体操王子”,美誉世界。18年后的今天,又是一届世界杯,“体操王子”宣布,他将永远退出国际体操联合会技术委员会,专心于李宁公司的事业。

无奈的告别

1992年,29岁的李宁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体联技术委员会的委员。直到现在他仍然是最年轻的委员。8年间,他连续做了两届委员,为推动国际和中国体操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

作为技术委员,他必须经常参加国际体联的会议,参与制定体操新规则和整个运动的改革,同时他还必须在国际大赛中担任裁判。作为中国最大体育用品公司的总经理,他经常感到力不从心。

李宁说:“我4年前就不想担任这个职务了,但考虑到中国还没有人顶上来,如果辞职会对中国的体操事业不利,因此又干了4年。现在肖光来教授已经进入技术委员会,我终于可以离开了。这些年来,我发现这一工作与我自己的生意很难协调,我放弃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公司工作的安排。”

很多国家的委员都为李宁的退出感到惋惜,但李宁告诉他们:“我只想专心做生意了。”

他说,本次世界杯赛是他执法的最后一次比赛,晚些时候再在布拉格给国际体联裁判培训班的学员们讲一次课后,他将完全从技术委员会“卸任”。

难舍体操

尽管不再担任技术委员会的职务,但李宁仍然会通过李宁公司参与国内体操事业的发展。

他说:“我想以后花点精力在国内推动体操的培训和赛制的改革,这样既能帮助国内体操事业的发展,又能安排自己的生意,希望促进社会更多地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。因为目前在中国,体育更多的还是追求金牌,但体育有更多的含义,包括观赏性、健康、家庭和谐和商业等。我希望做这方面的推广工作。”

李宁对21世纪的体操充满了无限的期望和自己独特的构想。他认为,体操运动将在未来的4年中有大的改革。过去4年规则修改得不理想,没有大的动作。

“规则的修改不应该迁就普通的观众,因为观众可能一辈子都看不懂,但体操总要保留一些神秘的东西和有争议的东西才能保持生命力。下世纪的体操将仍然以完美性和艺术性为主题,节奏和韵律是根本,而难度是基础。”

让李宁牌走向世界

尽管李宁牌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体育品牌,但李宁认为,它与国际著名的体育品牌还有巨大的差距,走向世界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。

他说:“现在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还很少,只在法国、西班牙和保加利亚等少数国家有代理商,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差距是多方面的,包括人才、管理、资金很多方面。西方商业已经有了二三百年的发展,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”

因此,尽管李宁作为运动员曾经称霸世界,但李宁牌却不会像竞技体育那样轻易走在世界前头。“竞技体育需要的是天赋,商业更需要综合的竞争。”

谈到过去20年的体操生涯,李宁说:“1988年汉城的失败对我来说有更丰富的意义,没有那次失败,也许就没有今天的李宁牌,也不会有其他更有收获的东西。因此这20年中,对我来说没有遗憾的东西。”

但对于在世界杯赛上做人生的第二次告别,在他看来,“有些巧合,也有些‘天意’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